冬日农闲人不闲,中方县电商培训充电忙

发布时间:2020-11-04 10:31 来源:中央农广校 作者:
字号:【
【收藏】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在微凉的冬夜,中方县的电商创业之火烧得更旺了。

  全职妈妈唐丽君将小孩哄睡后,开启电脑编辑图片上传至惠农网后台。在中方县政府联合惠农网开设的村级服务站点培训期间,她重燃电商创业热情,短短两天半内销售了21单,成为了当期培训的销售冠军。

  “把我们乡村的农产品卖出去,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电商,做好电商经济是我们的出路。大家也意识到了电商的重要性,每次培训都有不少村民专门坐两三个小时的车回来上课。”中方县首批电商创业代表贺花红在电商销售方面小有成就,也经常拉着村里的乡亲参加培训。

  电商人才培训给中方县带来的变化,展示出电商给乡村振兴注入的无限能量。当地不少老百姓增强了电商观念,扩宽了致富思路,他们不仅通过电商让自己的口袋更厚实,也正逐步发展成为当地农村电商领头人。

  (中方县第一期村级服务站点培训合影)

  农特产品搬上网 全职妈妈唐丽君重拾事业

  “在没有做电商之前,我基本上是全职在家带孩子。全靠老公一个人挣钱养活一大家子太不容易了。在微商兴起的时候,我就有琢磨,如果可以一边带娃一边挣钱,那该多好啊。可是我既没有人脉,又对产品不熟悉,一直没敢做。现在梦想已经一点点变成现实了。”培训后,34岁全职妈妈唐丽君做电商的信心更足了。

(中方县第一期村级服务站点培训学员唐丽君)

  2014年,唐丽君的房子不幸被烧毁,成为了贫困户。她并没有“等靠要”,而是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支持下,瞄准了家乡的土特产品,养猪养鸡在周边售卖。

  2016年,她在政府的帮扶下,开起了淘宝小店。“那时候,电商人才培训多围绕学习淘宝平台的规则开展,包括网上开店方法、装修技巧等。我学会了定价格、做预售和售后。”

  开始卖黄桃的时候,有一次,由于订单堆积加上经验不足,唐丽君发了下雨摘的偏熟的果子,顾客收到后,大部分都烂了,她只能全额退款。

  “黄桃事件是我从事电商以来,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在参与惠农网的培训后,我更加懂得品控的重要性,售后越来越少了。现在的培训内容包括农产品标准化、农产品品牌打造、短视频拍摄技法等课程,同时,培训老师带领大家边学边做。内容更加丰富,学到的更为系统。我现在就想在做好朋友圈销售的同时,使用好惠农网平台,发展更多的代理,用更加简单便捷的方式将家乡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唐丽君说。

  为满足电商平台的长远需求,她还将乡亲们家中的黄桃、梨子、腊肉、干鸡、干鸭、香肠、猪血粑、豆腐乳等农特产品也放在网店销售。“通过发展农村电商,乡亲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唐丽君说,她对自己和乡亲们的未来都有信心。

  赋能创业 电商改变乡村小老板—湖南中方县吴熙军 

  2015年,33岁的吴熙军选择离开承载他青春和梦想的深圳,辞掉了高薪的网络工程师工作回乡创业。当年,国家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抱着“让大家吃到真正绿色放心的原生态农产品”的初衷,他开始养殖绿壳蛋鸡。

(中方县电商创业老板吴熙军)

  理想的丰满却一直在遭遇现实的骨感。“第一批小鸡苗到家,由于不懂养殖,保温不够,第二天鸡苗就死了三分之二。”鸡养大了后,就是销售的问题了。“当时,我理解的做电商就是在网上开个店铺。开了店铺后,不懂运营,没有广告投入,我的产品在前几页很难搜到,发现生意越来越难做。”吴熙军说,命运一次又一次地和他开起了玩笑。

  他意识到社交媒体对于电商销售的重要性,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产品信息,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去获得忠实的粉丝。“毕竟信息覆盖的范围有限,购买仅限于朋友之间,不能产生大批量的效益,我很多次想过放弃。虽然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但吴熙军一直在寻找突破口。

  今年,他迎来了事业的新转机。参加中方县政府联合惠农网开展的培训后,他有了进一步接触电商的机会。课上,吴熙军听得很认真。他感慨,通过培训,不仅对电商有了系统的理解,也越发觉得农村电商的发展大有可为。

  “明年计划扩大生产,然后走品牌的路线,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我还想找到一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抱团发展,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此外,我也会继续参加电商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功。”对于未来的发展道路,吴熙军越来越清晰,走的更加踏实有力。目前,村里已有人和他一起学做绿壳蛋鸡养殖,未来,吴熙军也将帮助他们通过电商平台把产品售卖出去。

  农村的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中方县不断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模式,让电商成为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全县130个村级服务站点先后建立,为电商人才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今年9月,中方县携手惠农网共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已于今年10月全面铺开,聚焦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小而美、小而专、小而精的农村电商工作队伍,切实为当地的农产品上行和电商发展助力。截至目前,中方县已完成普及培训和增值培训共计2085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6人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