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18-07-13 15:43 来源: 作者:
字号:【
【收藏】
背景颜色:淡绿色淡黄色白色

  思远农业 

  2017年,淄博市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思远农业总部举行,这是对思远农业信息化工作,特别是农保姆APP的肯定和认可,思远农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农业局的要求,结合实际,主要是围绕“农保姆”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主要在思远农业社员体系内对农保姆APP进行培训应用 

  2017年1月,思远农保姆正式上线,各项主要功能基本完善,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思远社员的普遍欢迎。在3月份淄博市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后,思远农保姆的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思远农业根据农保姆APP的实际,主要在思远社员之间进行了推广应用,一方面为社员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为了更好的考察农保姆额适用性,不断升级完善农保姆。这个阶段的农保姆推广,主要通过思远田间课堂、晚间课堂等由思远员工进行培训、演示如何使用,如何更好地享受标准化的服务。 

  (二)2018年开始,思远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2018年1月,农保姆APP平台被淄博市确定为2018年第一批推广推介重点,思远农业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也全面开展开来。 

  (一)多措并举推动“农保姆”推广推介工作 

  1)成立“农保姆”APP技术服务小组。成立了由5位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小组,全程参与农保姆安装及推介培训工作,确保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全区农保姆安装工作,确保种植户能安装、会使用、有效果。 

  2)编印《农保姆3.0下载安装使用说明》,对“农保姆”三种下载途径、如何注册、常见功能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农户能够对着图就能实现基本的下载、安装、使用操作。 

  3)制作农保姆安装、演示视频、介绍视频,让安装人员能否照着视频,自助安装。 

  4)积极参与全市组织的农保姆APP应用操作技能培训班。 

  2018年2月11日,张店区农业局组织了“农保姆”推广推介工作,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50余人参加,会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2018年2月12日,高青县农业局组织 “农保姆”APP推广推介会议,部分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近60人参加,会上对高青县农保姆推广推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18年3月9日,淄川区蔬菜局组织了 “农保姆”APP推广推介会议,部分合作社、园区、农户等40余人参加。 

  2018年3月16日,淄博市蔬菜办在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举办全市蔬菜园区“农保姆”推广应用培训班。各区县蔬菜(农业)局、办、中心的负责人、76家市级蔬菜标准化园区的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3月29日至4月9日,临淄区各乡镇举办了农保姆APP应用培训班。结合临淄区种植结构,分乡镇对作物主产区农户进行集中培训,主要进行“农保姆”APP安装、注册,运行过程中常见问题,以及标准化种植中注意事项、发现问题如何联系沟通专家、技术老师,如何更好地享受专业化的服务进行培训讲解。培训针对全区560名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具体包括皇城镇300名、稷下街道60名、齐都镇100名、齐陵街道100名。 

  5月2日-3日,沂源农业局举办农保姆APP应用培训班,各乡镇600人参加,培训农户纷纷下载安装农保姆APP,并加入微信群。 

  5月18日,桓台农保姆APP应用培训班50余人参加。 

  5)结合思远田间课堂、农民夜校、各种培训班递推式推广。思远农业各乡镇都有服务人员、每个村都有村级服务站,思远农业要求,服务人员转棚或讲课同时进行农保姆的推广推介工作。通过对连片棚区采取逐村逐棚登记造册,对服务组定任务、定目标,安装工作稳步推进。 

  6)注重媒体宣传,扩大推介宣传效果。积极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对农保姆进行展示,山东电视台、淄博电视台相继进行了报道采访。另外,通过重大会议、活动积极进行宣传。例如:5月15日,农业农村部财务司副司长宋昱一行到思远农业调研,思远农业向调研组一行详细展示了农保姆,得到了调研组的一致好评;5月18日-20日,在中央媒体采访团进临淄“乡村振兴”主题传播活动中进行宣传;另外,在3万余人参加的皇城镇玫瑰节进行展示, 在皇城镇蔬菜行业工会联合会“我是菜王”颁奖仪式暨思远农业成立十五周年庆进行展示等都收到了良好效果。2018年6月27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一行来思远农业调研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副厅长林国华、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市农业局局长魏坤隆、临淄区区长白平和等参加调研。宋建朝一行调研组对农保姆APP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相关媒体对农保姆积极进行了关注纷纷询问相关情况,并联系了深入采访。 

  7)“农保姆”APP及时升级。农保姆APP在推广推介期间,相继进行了2次升级,目前,农保姆已经升级到4.1版本,已经打通了从农保姆到微信的视频及时分享,其他各项功能、版面也相应进行了升级,农保姆运行更流畅、界面更美观。 

  (三)取得的成绩 

  截止6月20日,全市农保姆共计安装8882人,超过实施方案计划数2882人,完成率148.03%。安装农户纷纷通过农保姆学习作物标准化种植课程,通过线上田间课堂,及时了解当前蔬菜种植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标准化管理,广大农户表示使用农保姆让自己有了老师的实时指导,为增产增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手机应用是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加快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切入点,一方面农民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市场参与度高,思远农业将不断“农保姆”APP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农保姆推广推介的力度和范围,为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收藏】